科大要闻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为青年大学生上思政课

2021-06-23 15:08 文/新闻办 雷超 校团委 王雪婧 图/郭姗姗 点击:[]

6月21日晚,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做客我校青年大学生公开课——我的科大观,以“高等教育普及时代‘双非’院校学生的发展规划与抉择”为题,为300多名青年大学生代表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授课直面青年大学生思想关切和发展困惑,廓清认识、厘清思路、指明方向。

授课分为“马丁·特罗怎么说”“改革开放40年来的高等教育”“学校排名升降与文凭‘升值’‘贬值’的关系”“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双非’院校学生如何自处”四个部分。

姚书志引用美国教学社会学家马丁·特罗的研究成果分析了以毛入学率为界定标准的高等教育发展的精英化、大众化、普及化三阶段以及不同阶段的质、量变化,并提出不同阶段的培养目标不同,不能以精英化阶段的标准来衡量普及化阶段的大学生。

姚书志用上述理论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变化,澄清了所谓的中国高等教育“过度化”的认识误区,回答了青年大学生关切的学历“贬值”问题。他指出,纵向对比,并非精英化教育阶段大学生面临的就业竞争小,而是通过高考将竞争前置了,青年大学生的命运与时代的命运紧紧相依,当前虽然大学毕业生人数增加,但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经济社会吸纳大学生的能力大幅提高,国家可提供的就业岗位类别多、自主选择余地大,大学生的学历并没有“贬值”。

姚书志从学术研究角度追溯了“内卷”“躺平”“阶层固化”等热词产生的理论和现实根源。他指出,“‘内卷’指事物的发展长期停留在一种简单、没有进步的轮回状态,近年来就业形势日益严峻、‘996’工作模式等社会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竞争的激烈和无序,既让青年大学生产生情感共鸣,同时也加剧了他们的思考局限性。

姚书志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点评“95后”大学生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是可爱、可信的一代,“躺平青年”是社会舆论对他们的一种以偏概全的看法。青年大学生口中的“躺平”并不代表堕落,而是暂时的调整与情绪宣泄,奋斗才是他们鲜亮的青春底色。

姚书志提出,各类选拔考试历来是防止和避免阶层固化的有效途径。无论是从全民教育时代提供的多元化选拔机会来看,还是从阿里巴巴马云、小米雷军等人的成功案例来看,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越来越宽,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造就了无数“英雄”,每个青年人都拥有实现人生理想的机会,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姚书志分析了学校排名升降与文凭“升值”“贬值”的关系。他指出,高校排名的升降对毕业校友文凭的价值是有直接影响的,2018年以来,我校主动跳出“舒适圈”,以人才工作为突破口,进入‘外延和内涵并行,以内涵建设为重’的新发展阶段,软科排名从268名直线上升到140名的位次,提升了毕业生的文凭‘含金量’,学校还通过调控研究生推免政策,鼓励学生去“双一流”高校学习深造,多措并举为毕业生提供更好的就业条件。

姚书志以一套“减法公式”教大学生提早做好职业规划,用“目标职业能力标准”减去“自身具备条件”,得出应当努力补足的能力短板。他强调指出,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的“双非”院校大学生应努力走四条“奋斗之路”:一是要去‘有效市场’拼搏奋斗,尤其要去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开拓梦想;二是要去‘有为政府’担当作为,尤其要去中西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三是要不断提升学历层次,尤其是要提高就业竞争力;四是就业去向要与国家科技“四个面向”同向同行,尤其是未来选择从事科研工作的学生,要主动投身到国家及区域的经济主战场、重大需求之中去,寻找科研的具体方向和目标。他殷殷嘱托青年大学生勇敢跳出“舒适圈”,胸怀“国之大者”,勇敢地做时代的弄潮儿,在伟大时代奋发有为。讲座结尾,姚书志用海子的诗歌《以梦为马》激励学生。他说:“坐着谈,何如起来行!我真诚地希望你们在大学四年里,砥砺青春,玉成担当,努力学会自主选择,培养自律品格,树立远大理想,成就精彩人生!”

公开课由我校团委,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办。300余名青年学子通过易班网络抢票的方式来到现场听课。

据悉,公开课前,校团委、研究生会、学生会调研征集了我校大学生关于成长成才、职业生涯发展的系列问题,本场公开课是姚书志就学生最关切的“本科学历贬值”、“‘内卷化’是否真的存在、”“选择‘躺平’还是选择奋斗”等问题的回应与解答。

(核稿:李晓 编辑:雷超)

上一条:我校举行陕西科技大学(未央校区)南大门落成仪式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