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中国·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高峰会暨2021第四届国际创新设计(西安)高峰论坛在陕西科技大学举办

2021-06-15 16:23 文/设艺学院 王丁、郭学文 图/毛仁兴、白兴武 点击:[]

6月11日,中国·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高峰会暨2021第四届国际创新设计(西安)高峰论坛在陕西科技大学举办。中共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朱利民,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井海滨,中共安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伦宝,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姚书志,陕西科技大学校长李志健,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黄剑锋等出席了高峰论坛开幕式。赵俊民和姚书志分别致辞。

赵俊民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安康的人文地理、历史背景、经济社会情况,并对安康毛绒玩具产业做了重点推荐。他指出,安康毛绒玩具产业从无到有,累计引进企业240多家,建成相关企业及工厂569家,吸纳就业12000多人,2020年产值达27亿元。安康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列为“十四五”战略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支持,全力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培育成百亿产业集群,奋力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努力把“小玩具”办成“大产业”,办成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群众稳定持续增收的“富民产业”。

姚书志在致辞中讲述了陕西科技大学“三创两迁”的校史,并以数据的方式对学校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学科和科研实力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设计与艺术学院按照学校部署,以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携手安康市政府,成功举办两届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推进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与安康地方经济的相融合,谱写了新时期校地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开幕式前,赵俊民、李志健与出席高峰会的人社部职建司、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省人社厅领导及部分演讲嘉宾进行座谈。在开幕式上,李志健为出席论坛的部分专家颁发陕科大智库专家证书。

在高峰会和论坛上,景德镇陶瓷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宁钢教授,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孙守迁教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教授,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詹秦川教授,苏州大学郑敏教授,江苏国泰博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建忠等8位专家教授和行业大咖,围绕后疫情时代,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如何借助设计学科实现提质增效,如何利用纳米等新材料实现毛绒玩具产品迭代升级数字化,解构了“双循环”过程中的设计与社会创新,分析了新文科建设与设计变革的内核驱动力,为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升级换代提供了新思路,为设计学教育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安康市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安康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各县区毛绒玩具办公室负责人、国内毛绒玩具企业代表以及南京林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60多所高校的老师和陕科大师生共800多人参加高峰会及学术论坛。

(终审:林梅 核稿:詹秦川 编辑:郭姗姗 学生编辑:马偲宁)

上一条:我校参加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条:第二届中国•陕西“安康杯”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精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