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深化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

2020-12-21 18:20 文/研究生院(研工部)卢文玉 图/新闻办 郭乃力 王亮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12月18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一层学术报告厅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张和平出席会议。校长李志健发表讲话,副校长王海燕做专题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党政负责人、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蒲永平主持。

袁宁代表陕西省教育厅、省学位委员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陕西科技大学作为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和我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近年来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在研究生招生选拔、导师招生资格审核、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系列改革实践探索。并对我校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使命和责任;二要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提升培养质量;三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四要坚持服务需求,加快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

李志健作了题为“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的讲话。他深刻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挑战,总结了我校“十三五”规划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成绩和问题。他指出,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不仅承载着国家科技兴国的重任,更是我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支撑,是学校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陕西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在教育供给、数量规模、组成结构、培养质量上取得长足进步,但还存在资源配置与发展规模不相适应、学位授权点导师分布不够均衡、研究生交叉育人机制有待加快、人才培养能力仍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全校上下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正视和聚焦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核心问题与关键环节。就新时代加快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李志健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成绩与不足;三是要明确发展定位,多措并举、协同发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体系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进一步提高导师的科研水平和育人能力,发挥好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加强教育管理,点燃研究生理想之光。凝聚共识、明确任务、抢抓机遇,持续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更高台阶。

王海燕作了新时代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专题报告,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背景谈起,结合中、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及相关文件,针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改革内容和举措,完善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他指出,陕西科技大学的研究生教育要紧密结合学校“三步走”战略和目标,坚定走内涵与外延并举的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聚焦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和我校传统优势特色,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挥好研究生教育在学校实现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过程中的关键性作用。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二要对接国家区域发展需求,优化研究生教育布局结构;三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模式;四要加强监督管理,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蒲永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今年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关键一年。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结合会议精神和《新时代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总结经验,梳理整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谋划下一步的改革重点举措。

此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共识。我校将进一步贯彻和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把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具体方案和举措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

新闻小贴士:

2020年7月29日,全国首次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使命和地位,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随后,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10月27日,陕西省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深入分析了我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下一步全省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任务、目标和举措。在此背景下,我校召开此次研究生教育大会。

(终审:杜杨 核稿:任工昌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承办“第16届自然计算、模糊系统和知识发现国际会议” 下一条:《陕西日报》报道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湖畔 在舞台 在网络 ——看陕科大思政课堂有多少种“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