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朱静芝 步正发 陈鄂生签订共建协议

省政府与中轻联、中轻集团共建陕西科大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2012-04-17 16:16 文/宣传部 方润泽 图/赵志强 郭姗姗 阎河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大力实施科教兴陕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更好地保持和发挥我校轻化工为主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全面加强校企合作,积极构建轻工行业科技攻关支撑平台,加快推进我校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积极争取将我校纳入“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 417,“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集团公司共建陕西科技大学签约仪式”在文体馆隆重举行。

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省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科技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业厅、工信厅负责同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成,中国轻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鄂生,中国轻工业西安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文,中国轻工业工程院总经理、党委书记石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党群工作部主任徐祥楠,我校校领导、校长助理、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师生代表1000余人,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社、陕西日报社、省广播电视台等多家中省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春华主持。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梁宝林在签约仪式上致贺词。他指出,陕西科技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轻工高等学校,也是目前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以轻工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多年来,学校能主动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了近8万名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质量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学校紧紧抓住机遇,主动迎接挑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校区建设等方面又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绩,尤其是2011年学校想办法、出实招,成功化解了银行债务,为今后的发展极大地优化了资源条件。梁宝林表示,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继续支持陕西科技大学的建设和发展,相信学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集团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优秀人才,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并预祝签约仪式圆满成功。

校党委书记潘中伟在介绍了学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围绕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这一目标,将学科建设和内部管理作为两个重点工作领域,深入推进“质量”、“人才”、“效益”三大工程,不断增强与提高办学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科技贡献度和办学国际化水平等四个方面的实力,各项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等情况后,代表学校党委行政表态,学校一定将按照三方共建协议的要求,充分利用共建平台,积极落实共建规划,有信心、有能力把陕西科技大学建设得更加美好。

王世成宣读了《陕西省人民政府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中国轻工集团公司共建陕西科技大学的协议》,朱静芝、步正发、陈鄂生分别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三方签订该协议,会场上响起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陈鄂生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中国轻工集团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教育和科技的支持,离不开轻工高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提供的有力保障。中国轻工集团将严格遵照协议,继续大力支持陕西科技大学的发展,以解决行业和企业的关键性技术问题为依托,将学校研究创新能力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生产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发挥积极作用,取得校企合作的双赢。

步正发高度评价了我校的发展状况。他说,陕西科技大学通过长期的努力,已经构建起了较为完整的轻工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在与轻工行业密切的产学研合作中,为国家轻工业的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技术支撑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按照协议要求,积极支持陕西科技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希望学校在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产业优化升级、节能减排以及国家高新装备制造等方面进一步发挥科技生力军作用,为国家从轻工大国向轻工强国转变作出积极的贡献。

朱静芝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签署这份共建协议,是陕西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前,国家轻工业的产业布局和调整呈现出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化,这对于加快高水平轻工行业人才培养、推动轻工领域科技进步与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次中轻联、中轻集团与陕西省共建陕西科技大学,再次体现了各方对陕西轻工业的高度重视,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朱静芝强调,陕西科技大学作为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已经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大轻工学科群,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轻工行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陕西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陕西科技大学的发展,希望学校以“共建”为契机,充分发挥学科优势,进一步密切校企合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在轻工产业科技创新的示范带动作用,并在科研上结出累累硕果,为国家轻工行业的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签约活动之前,部分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我校校史展览馆、校区沙盘模型以及设计与艺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色展室。






上一条:党办校办获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工作多项先进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