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本寻朱玉 何惧山泽深

——记陕科大“人才强校”战略实施五年来
2020-09-20 10:37 文/新闻办 雷超 杜杨 图/新闻办 相关学院 点击:[]

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蝉用4年时间在地下蛰伏与积累,终于在第五年破茧蜕变,在夏日最高的树梢高唱凯歌。眼前这个“山东汉子”也是这样。过去的几年里,他夜以继日地在食品安全领域不断钻研、积淀,终于摘取了国家优青项目,实现了我校15年来在优青项目上零的突破。另外,他还累计发表了ESI高被引论文2篇,一区top论文11篇,二区1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

李国梁教授获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他就是我校36岁的食品安全学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科技新星李国梁教授。面对记者,他谦逊地笑着说:“我很幸运,遇上了学校实施人才战略的好时机,我充分感受到了学校引进人才、服务人才的诚意,也深切受惠于学校重视人才、培养人才的举措,做为一名‘陕科大人’,我很自豪!”

李国梁蜕变成长,映照着陕科大发展史上不平凡的5年。回望2015年,在“双一流”建设的洪流下,全国高校“人才争夺战”一触即发。风云起乃期猛士,鼙鼓动而思良将。学校放眼整个“十三五”擘画出“创新、开放、共享,学科、人才、质量”的宏图,把人才工作作为追赶图强的“第一落点”,在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下好“先手棋”,打出从“引进来”到“留下来”,从“干起来”到“亮出来”的“组合拳”,开创了延揽人才、用好人才的“陕科大速度”。

引进来,一刻也不能等待

提起应聘时的经历,化工学院特聘教授周友平至今仍倍觉感动。那是2016年1月的一天,漫天大雪,正是烟台最冷的时节,前一天他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投递了简历,第二天陕科大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马养民、时任人事处副处长乔明哲就从西安飞驰几千公里到烟台拜会。周友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起初甚至怀疑他们是骗子,直至与几双冰冷的手握在一起,一场恳切的长谈拉近了时空距离,陌生与疑虑才被火热的诚意冰释。两个月后,周友平就成为陕科大化工学院的特聘教授。

放下所有的矜持,我们满怀诚意而来。那几年,全国各地至海外,一张张“红眼航班”的机票,一次次礼贤下士的会晤,成为乔明哲的工作常态。伴随各学院人才招聘的计划,他的脚步从山东到新疆,从东北到广州,踏遍了大半个中国。为了延揽学科领军人才许并社,他在校长李志健(时任主管人事工作的副校长)亲自率领下,先后三次到太原洽谈沟通,为了赶约定时间,他经常来不及吃饭,总是在列车或飞机上随便对付一口。

“短、平、快”抢抓机遇、延揽人才,敞开吐哺的胸怀,迎来四方贤士。不到五年的时间,由学科领军、特聘教授、青年领军、学术骨干、青年拔尖、高水平博士、普通博士等七类人才组成的人才库逐渐充盈。各个学科的人才短板逐渐补齐,原有833人的专任教师队伍扩编到1270人,增长了34%,学校各个层面奔涌出干事创业的新动能。

急切并不意味着盲目。新进人才学缘地缘、学历层次、科研背景的千差万别只是冰山一角,水平面下隐藏的是学校走内涵式道路、优化人才布局的“大棋局”。历经“三创两迁”的曲折发展历史,又刚一举化解完6.9亿政府债务,在极其有限的资源前提下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学校不允许有半步行差踏错的可能。为此,学校坚持“党管人才”,每引进一名人才,都要经党委会评估研究,经过优化学科布局、瞄准科技前沿、服务地方经济、打开国际视野的充分考虑,下足“落地见效”功夫。

“特聘教授”张小红在指导学生

顶天,往科学前沿努力生长。2020年8月,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来校交流时强调:“数学学科要与学校优势学科合作,促进交叉融合。”这与学校学科布局的思路不谋而合。2017年以来,文理学院先后引进李剑、张小红、李建全(柔性引进)三名特聘教授,开辟偏微分方程有限元/有限体积方法、不确定性数学、数学建模与研究等科研方向,并与人工智能、控制工程等学科交叉合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文理学院院长刘建科说:“在我们这样一所工科背景的学校,必须把基础研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视数学、物理学科发展,布局新的学科方向,才能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未来,我院还将在超算、超级计算机、阿秒光源、高精度授时等方向加强研究,凸显人才优势。”

立地,向社会经济深层扎根。谈起食品学科近年来的“加速度”发展,食品学院党委书记訾荣禄满怀激情:“这都是学校人才强校战略赋予的新动能。我们引进了5名学术骨干,整合了食品高分子结构研究、食品安全控制、微生物研究、营养学研究、食品安全检测等团队,新增国家羊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西凤学院、酿酒工程学院等产学研实体,在服务地方经济、致力精准扶贫方面贡献了力量。”

开放,与国际前沿不断接轨。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敞开的胸怀让海外人才看到陕科大求贤的诚意,纷纷抛来友谊的橄榄枝。2018年4月,时任校长马建中赴美国、加拿大,在纽约、波士顿、旧金山、温哥华先后举办4场招聘会。行程即将结束,却赶来两位行色匆匆的“不速之客”,他们是来自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的高水平博士查健和吴霞,因为被学校的人才政策所吸引,从纽约州中东部城市特洛伊跨越260多公里赶到招聘现场。他们急切地说:“不用再做过多的讲解,我们已经熟知陕科大的引人政策,如果贵校愿意录用,我们将不会再考虑其他求职意向。”2018年年底,两人通过学校“人才绿色通道”正式就职。

留下来,满怀支持与关爱

如果说人才是支撑陕科大发展的源头活水,那么“进团队、配设备、定计划、强服务”四项用人政策就是留住人才的四面堤坝,帮助人才迅速扎根本土,实现价值,乐享生活,共同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青年博士杨斌参加世界纤维新材料大会

“我们的思路是以团队建设为经纬,搭建选人、用人、育人的框架,让青年人才在团队中迅速厘清研究方向、获得成长。”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新平说。2016年以来,轻工学院引进50名青年博士,分布在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科锐新材料研究等十个科研团队,有效规避了人才“野蛮生长”。青年博士杨斌2016年应聘进入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团队,期间在团队的支持下攻读了西工大博士学位,三年多时间即以优异成绩提前毕业并荣获“西工大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在团队负责人张美云教授的指导下,杨斌近三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等项目5项,发表了10多篇高水平论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在芳纶纳米纤维研究领域取得很大进展。杨斌说:“团队是让我滋养科研灵感、激发科研热情的沃土。人带人、人育人,才能使人才的效能翻倍输出。”

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张金在美国罗格斯大学与科研导师在一起

大力发现、培养、选拔引进人才,提升他们参与学校决策的话语权、学术权、行政权,体现了学校坚持党管人才,“融合”各类人才的高瞻远瞩。为了解决政策覆盖面和普惠性问题,学校实行“双轨制”,打通“新人”与“老人”两种分配体制的转化通道,让新进人才的顺利成长与原有人才的激励提升并辔前行。受益于学校《青年教师学历提升计划》,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张金在美国罗格斯大学完成了访学任务。一年里,学校全额减免工作量要求、全额发放工资,还发放1万元人民币的生活补贴,让他安心徜徉在有机化学科技前沿,充分开阔了科学视野、打下研究基础。返校后的两年里,他连续两年产出了6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思光一行考察我校“球差电镜”实验室

通往前沿科学的“最后一公里”最难打通,在“梦魂不到关山难”的关键时刻,高端精密的科研设备往往能为科学家们节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价值2700万元的“球差电镜”就是这样一台“重器”。作为目前我国西部地区最先进的一台电镜,它在透视分析材料的微观结构方面,为陕科大学者们安上了一双“千里眼”。“宝剑配英雄”,学校开辟逸夫楼A段整栋135间7700余平米、投入1600万元,提升改造实验室,成立前沿科学与技术转移研究院,购置了核磁共振仪、扫描电镜等设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骨干宋浩杰说:“来陕科大后,我们团队在‘绿色防护和摩擦磨损’领域的研究没有断层,团队用学校提供的科研启动费购置了摩擦磨损实验机、等离子体处理仪、红外光谱仪等设备,还可以借用学校其他学科的先进设备,基本不出校园就可以搞定所有实验。这几年我们已经获批2个省重点项目、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发表了24篇高水平文章!”

“以德领才、以德蕴才、以德润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对待新进人才,不要急着摘成果’。我曾经对李国梁说,给他充分的信任和成长空间,相信他会‘不待扬鞭自奋蹄’”,校长李志健如是说。作为主管过人事工作的校领导,近年来引进的400多名人才,他谈起每一位都如数家珍,当时遇到许多问题也是他一一拍板解决的。

李国梁不会忘记“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鼓励,更不会忘记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李志健在他申报“优青”项目期间,一次次关切的询问;在项目函评、会评材料的打磨阶段,学院领导、同事们的关怀和帮助:“函评材料改了上百稿,会评答辩的PPT改了60多稿,每一稿都饱含他们的心血。”

“学术骨干”宋浩杰、贾晓华伉俪双双引进后,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重点项目1项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学校启动“安家在科大”工程,建成384套住宅、投资3800余万建设幼儿园、筹建九年一贯制中小学、解决配偶工作.....暖心的举措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他们在科大这片“梧桐林”里筑巢安居、乐享生活、扎根生长,把“三创两迁”的精神火炬一代一代往下传递。宋浩杰、贾晓华伉俪2017年来到陕科大工作。如今,他们的第二个宝宝已经出生,成为“新一代科大人”;郭军康、赵美玲伉俪2016年来校供职,郭军康牵头的“秦岭土壤污染与修复现状调查”项目荣获陕西省2019年秦岭生态保护科学考察项目优秀奖,赵美玲成为学校人事工作的骨干,夫妇携手共进,美满和谐。

干起来,在实干中收获梦想

“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既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也要“不拘一格用人才”,知人善任,才能让人才在实干中收获梦想。

走在周友平教授领导的“天然产物稳定同位素组学”团队的实验室走廊,一切和初建好时一样:明亮干净整洁,没有刺激性的化学试剂味道,门口和室内显眼位置张贴着安全指示和操作规范,收纳整齐的各类试剂和实验器皿;一切又和原来不太一样:墙上多了公告栏和温馨的照片墙,一篇篇论文像等待检阅的卫兵排列齐整。“来了四年了,我还不怎么熟悉西安。”周友平说。他常年日工作时间14个小时,活动范围基本是三点一线“实验室-食堂-住所”。极其自律和全身心投入,换来的是一组组“闪光”的成果:2016年建成实验室仅5个月后,已产出第一批可用的科学数据,并发表首创性的论文;2017年,获得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资助;2018年,产出第一个突破性成果——世界上首次成功测定葡萄糖分子内O-3的自然丰度稳定同位素组成;同年11月,获批建设“陕西省天然产物稳定同位素组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9年,主办第7届国际生物圈稳定同位素(SIBS)研讨会,集聚了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在内的该研究领域全球1/3以上的顶尖专家,也是该项国际高端学术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同年再次获得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2020年,获得科技部“战略性国际创新合作”重点专项1项;5月和8月,先后取得突破性进展,有1项中国专利已经处于公示期,美国及欧盟专利正处于评审期。 累积4年来,周友平团队共发表20余篇论文,其中5篇发表的研究成果具有全球首创、原创性。

李国梁的科研团队激情澎湃,总是奔涌着干劲。作为5名青年教师、17个研究生的团队负责人,李国梁认为要带好这“一大家子”,没什么诀窍和捷径,“要出成果,时间保证是基础”。从进实验室手把手教起,课题设计、实验进程、课题组研讨会……他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盯,“时刻跟进,随时指导”;有出去学习交流的机会,他总是计划好每次都能带上一两个学生,北京上海广州地跑。他不休寒暑假,每天坚持早晨7:00之前进实验室。同事们开玩笑说“李老师的车最好找车位,每天都是学院第一名,停哪里都有地儿。”他的办公室旁边就是实验室,120多平米,除了实验台和各类设备,十几个研究生埋头坐在自己的学习桌前,笔记本电脑里是密密的文献和论文。有的人盯着屏幕蹙着眉,有的人翻着笔记,有的人会突然从座位上起来,拿个本子到仪器旁去记数据。李国梁通常都是默默地走进去,从第一个位子开始,一个接着一个地询问他们的研究进度,“学生研究遇到‘坑’的时候,自己是填不平的,这时候老师稍事点拨他们就进步了,不能让他们在‘坑’里待上半年一年。”3年来,他的学生里,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现龙以第一作者发表了六篇1区TOP论文(累计影响因子56.16),2019级博士生于延新入学以来以第一作者发表了3篇1区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20.82),整个团队2019年获得“陕西高校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谈起他们,李国梁眼睛里的笑意掩饰不住,“学生们也很努力,有个博士生前期一直住在实验室里,最后硬是让我赶回宿舍了。现在实验室每天早上7点多就有人来了,晚上10点以后还都有人在。”

轻工学院新进人才聂景怡在讲课比赛中

关爱人才、培养人才,知人善任,而不是把他们当成科研“机器”,这是轻工学院新进人才聂景怡老师的深切体会。她于2017年被引进入全校唯一一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领衔人张美云教授被誉为“当代蔡伦”。如此高的起点,加上自己本来的研究方向不是制浆造纸,她总有点觉得“高处不胜寒”,找不到工作的发力点。第一次参加团队组会,在她忐忑地结束发言后,张美云教授点点头,“小聂讲得清楚,有天分”,并提议让她“给研究生讲点东西”。“受宠若惊”过后,经过一番思考和准备,她鼓起勇气讲了“如何进行论文作图”。主题对路、干货满满,学生们听得特别认真,不断提问,下课还纷纷求发PPT;后来,听过她讲课的同事们也纷纷鼓励她参加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要勇于亮剑”!这些让聂景怡重新找回了自信:“我的斗志就是这么被激发出来了,想着这个讲课比赛应该是高手过招,那就奋力一试吧。”在400余名教师参与角逐的2019年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厮杀分外激烈。通过两个赛道、13个教学单位、“说课+教学展示和专家问答”相结合的多维模式评审,最终,在9人现场PK的最终对决中,这位来校仅一年多的年轻人,一举摘下“副教授以下青年教师赛道”特等奖桂冠,令全校同行刮目相看,同时还被学校直接认定副教授任职资格。

“特聘教授”张小红被文理学院全职引进后,先后两次入选高被引学者、获得“全国模范教师”。正如他说,“来学校后,这里干事创业的强大推力催动着我,能在这里取得事业上的较大进步,得益于学校持续不断抓人才建设,持续营造了充满正能量的校风学风。”

亮出来,用数据交上答卷

在陕科大这片热土温润的滋养下,各类人才如春天里投下的一粒粒种子,带着汩汩的生机和活力,一方面扎根土壤、发芽开花;一方面播撒果实,全力反哺学校。

材料学院院长朱建锋说,“引进人才,很大程度上优化了我院专任教师的数量和结构,已有33名教师获得省级以上人才称号,教授数量也由原来的15人提升至近40人;原先受人力不足而难有发展的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工作也得到了快速推进,今年已申请的4门线上线下课程,核心成员均为引进人才;国家基金等科研项目及科研经费也翻了一番,学院已经品尝到‘人才强校’工程的甜头。”

化工学院院长马养民说:“在化工学院,‘人才强校’战略释放出很大的政策红利,强有力地支撑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化学博士点申报工作,化学学科成功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学院获得陕西高等学校2019年度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如春风吹拂,似阳光普照。人才强校战略带来的内在变化,推动着学校“十三五”追赶超越目标一项项落地生根——

师资队伍内涵比稳步优化:共引进各类人才477(含柔性引进)人,全校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比例达57.5%,其中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84.9%,博士化率和具有一年以上国(境)外访学经历的比率分别比“十二五”末提高23%和10%。

高层次人才呈阶梯式上升:共获批省级人才项目61人,“特支计划”12人,“三秦学者”创新团队2个,获批数量连续4次位居省属高校第2;培育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教师6名,获得省部级荣誉称号教师21名;新增陕西省二级教授岗位聘任条件教师15名、三级教授岗位聘任条件教师25名,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10名。

学科建设进步明显: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轻工技术与工程排名全国第三(并列);2019年9月,化学学科正式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学校继材料科学学科之后,第二个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陕科大的学科建设,已然步入了国际高水平行列。

科研实力快速上升: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刚刚公布,学校获批6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直接经费3038万元,较2019年提高61.3%,获批数量较2019年提高了36%。获批数量和直接经费均位列省属高校第三名。近五年,陕西科技大学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70项,总资助金额9986.3万元,在立项数量和立项金额上,实现了同步增长!

培育英才蒸蒸日上: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奖数位居省属高校并列第二,实现了学校办学史上的重大突破;2019年,6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同年,学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7个专业顺利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位居陕西高校第一;2019年4月15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陕西科技大学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该学院由学校与英国阿尔斯特大学合办,是陕西省高校获批招生年限最长、办学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陕科大坚持开放办学理念,推进国际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重大突破。

沉下来,回望初心与使命

“牛顿第二定律,F=ma”。

如果套用这条定律来分析陕科大,m是陕科大全体劳动者,a是陕科大追赶超越的加速度,F是陕科大人并肩前行产生的合力。劳动者基础越大,主观能动性发挥得越大,奔跑的速度越快,那么在双一流建设道路上进步得就越快。

5年时间,陕科大产生的追赶超越的合力有多少牛?历史已经给出答案。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的案头常年放着一套香港科大主要奠基者之一孔宪铎的经典著作——《我的科大十年》,该著作的核心观点是:“延聘一流人才,并使得他们快乐。”2015年年底,学校启动“人才强校”战略初始,校党委给全校所有正处级以上干部配发了这本书,要干事,先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始。学校五年来的发展历程,也充分证明了战略的精准研判和正确。

牢牢把握当下,更须开创未来。困难是成长的“维他命”,挑战是提升本领的“蛋白质”。姚书志总是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错过了发展机遇,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面对国家战略发展的新要求、人才竞争的新形势,学校在教育资源捉襟见肘、人才竞争愈演愈烈、引进难度日益增大的窘境下,应该集中资源,人财物尽可能倾斜,集中精力发展好几个优势学科。”

挺起民族轻工业的脊梁,往产业链的前端努力生长。“学校要深度参与轻工产业转型升级中,实现从‘老轻工’向‘新轻工’转型,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校长李志健踌躇满志,“我们的未来技术学院正在筹建中,将瞄准超材料、隐身技术、分子医学、基因编辑、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微纳机器人等专业领域,整合优势学科资源,围绕‘十四五’规划、聚焦国家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引进新鲜血液。”

深夜的实验楼群,依然灯火通明,寂静中传来轻微的电流的噪音、实验设备运行的声音、电脑键盘敲击的声音,这些声音像春蚕食桑般,一下下一声声,绵密不绝、充满生机,合奏出全体陕科大人的“奋进交响曲”。

逝者如斯夫,片刻不容懈怠,学校“十四五”的风帆又即将涨满——

未来,可期!

22F9A

(终审:李晓 编辑:杜杨 雷超)

上一条:我校举行2020级大学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我校辅导员应邀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