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表彰优秀教育工作者 擂响“十四五”催征鼓

我校召开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秋季学期工作会议

2020-09-11 08:41 文/新闻办 雷超 图/宇文翔 王亮 点击:[]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10日下午,陕西科技大学召开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秋季学期工作会议,表彰学校上一年度在教育战线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谋划内涵式发展新目标,擂响“十四五”催征鼓。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李志健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王道安宣读有关表彰决定和获奖名单,副校长蒲永平主持会议。

会议表彰了学校2019年度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向学校从教30年的教师颁发纪念奖杯。会议号召全体教职员工以受到表彰的单位和教师为榜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旗帜鲜明地把立德树人内化到教学、管理、服务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开创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

姚书志做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加快新时代学校追赶超越步伐”的讲话,要求全校上下充分认识现阶段学校转型发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紧扭中心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着力培养选拔好新时代学校事业需要的好干部。

姚书志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工作指示及来陕讲话“五项要求”,分层次论证了学校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在办学层次的转型方面,教育资源、创新人才培养能力、科研总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限制了办学层次转型的外延与内涵,成为学校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的桎梏;在服务面向的转型方面,与国家和陕西省战略需求对接不够;在办学内涵方面,缺乏轻工传统学科与人工智能新学科的交叉融合;在办学方式方面,开放办学力度不够,合作办学的教学方式、管理模式有待改进。他指出,我校转型发展还存在步子不大、开放不够、转型不到位等问题,“万里长征刚走完第一步”。

姚书志要求全校上下保持清醒的头脑,凝心聚力,以博士点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科研工作质量提升三项工作为学校现阶段追赶超越的具体目标。他强调,全校要瞄准《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见》的新机遇,调整人才工作重心,追求人才强校战略边际效应最大化释放;要双管齐下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全力提升科研工作水平;要全神贯注“踢好”博士点申报工作的“临门一脚”。

姚书志强调,各单位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关于干部标准的新要求,强化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二级学院要压实政治责任,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专业干部,提升他们参与学校决策的话语权、学术权、行政权,同时注重在学校中心工作的重大关头和重大考验中识别考察干部,建设一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干部队伍,为学校事业延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李志健做了《立足长远总结谋划同心实干推动学校“十四五”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基于他历时2个月的全校基层调研形成,梳理了学校发展脉络,厘清了内涵式建设存在问题,从继承、改革、创新三个维度提出了我校“十四五”发展的基本思路。

李志健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与国际交流、党的建设和综合管理等方面展开,总结了学校上半年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师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圆满完成工作、学习目标任务。

其后,李志健对比相关兄弟高校,以办学层次、办学资源、人才培养、学科水平、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翔实数据,逐项分析我校“十三五”期间各项核心指标的增长变化及建设短板,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部分科学诊断、精准把脉,剖析制约学校发展的主要原因及对策。

报告最后,李志健从综合实力、学生就业、教学研究、学科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展望了我校“十四五”的战略目标。他提出,学校将紧跟国家和陕西省“十四五”战略发展布局,以人才培养、师资规模、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指标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构建高水平跨学科研究平台,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的相关学科专业,大力发展“新轻工”学科,筹建未来技术学院,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为我校“复兴计划”插上腾飞的翅膀。


表彰大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宣读《陕西科技大学关于表彰2019年度优秀教师及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和《陕西科技大学关于表彰从教满30年荣誉教师的决定》。

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宣读“陕西科技大学2019-2020学年在教学、科研、人才、管理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副校长蒲永平主持会议

优秀教师代表、陕西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机电学院刘庆立副教授代表优秀教师作了发言。

在热烈的气氛中,与会校领导向2019年度优秀教师及先进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与会校领导向从教满三十年荣誉教师颁发纪念奖杯。

与会校领导向在2019-2020学年度获得突出业绩的先进集体和优秀教职工代表送上表达祝福和感谢的鲜花。

从教满三十年的荣誉教师为新进教师代表佩戴校徽,把陕科大立德树人的使命薪火相传。

大会在欢欣鼓舞的氛围中闭幕。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含二级单位助理),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终审:杜杨 编辑:雷超)


上一条: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复赛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老师们辛苦了!”——校领导开展教师节前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