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 奋力谱写陕科大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2020-09-02 12:50 文/新闻办 王舒婷 图/郭姗姗 点击:[]

9月1日,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讨校长李志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及要求,推动学校“十四五”工作高水平发展》的调研报告。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在主持学习研讨时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跟踪国家和陕西省“十四五”战略发展布局,高位谋划,脚踏实地,努力将经济社会发展势能转化为学校超越发展的动能,切实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前瞻性思考和科学论证。

姚书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的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及对陕西的“五项要求”,既与习近平总书记之前对陕西工作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一脉相承,又是根据时代发展更进一步的深化和提高,对陕西的发展寄予了深切期待。全校上下要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事业工作的重点,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学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

会上,校长李志健结合三个月以来的工作调研,作了题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及要求,推动学校“十四五”工作高水平发展》的调研报告。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复兴计划”目标任务,通过与标杆院校的数据对比、可视化图表展示,对学校的目标定位、办学特色、学科优势、教育教学、办学条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系统研究。同时,立足地方行业特色高校的实际,分析学校发展的内外部条件,从继承、改革、创新三个维度提出了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前瞻性系统思考和科学谋划。

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逐一发言和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李志健同志调研报告的前瞻性、科学性和系统性,并从学校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相关的建设性意见建议。

姚书志对此次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和学习效果予以肯定。他指出,此次中心组学习,在形式上注重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真正体现了顶天立地做谋划、脚踏实地谋发展的思想共识和责任担当”,切实将学习研讨作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的重要平台,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是在学用转化、推动工作实践上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他要求,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要继续发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密切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在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等方面不断深化学习研讨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实效性,发挥好中心组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进工作的重要作用,切实把中心组学习的积极成效,转化为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内在动力,在谋划和推进陕科大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事业发展上,检验学习的成效。

姚书志结合上级部门关于学校领导班子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2019年度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反馈意见,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制订“十四五”规划,要立足学校所处的坐标系,一项一项倒推目标任务、一条一条谋划战略路径,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姚书志就制订“十四五”规划提出四个方面的指导性要求:一是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新要求、高等教育发展面临新变化等方面,深入把握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响应国家和人民需求,用心用情用力助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陕西工作五项要求贯彻落实;二是要抢抓高等教育发展机遇,积极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陕西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坚持推进校地深度融合,坚持服务“三个经济”,投身追赶超越实践;三是要深入总结“十三五”时期学校各项工作,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找准问题症结,破解发展难题,把握关键环节,充分调研论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科学谋划系统实施;四是要立足学校目前的发展基础,认清有利条件、约束因素和潜在力量,在学科布局、专业设置、人才引进等工作中做好长远谋划,拓宽新时代治学办校思路,激发创新活力,勇担当、敢干事、善作为,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委员、校领导、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终审:王兴东 编辑:郭姗姗 )

上一条:省科技厅副厅长兰壮丽一行来我校开展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基地调研 下一条:我校召开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