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召开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0-08-27 22:37 文/组织部 图/新闻办 郭姗姗 点击:[]

8月27日上午,我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属高校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督导组成员吕元、马月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党委委员,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工作安排,制定了我校实施方案,对校院两级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出安排部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校院两级党委班子及成员围绕学习研讨、谈心谈话、问题查摆、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环节扎实准备。校级领导班子集中专题学习5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选人用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系列党内法规制度。校党委书记带头与班子成员逐一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与分管部门、联系学院负责人之间,既交流工作也谈思想生活,既谈自身问题也提醒对方不足,开诚布公、各抒己见;领导班子成员还充分利用座谈会、接待日、设置意见箱广泛收集师生意见建议;紧扣“六个聚焦”,学校党委广泛征求二级单位党组织意见建议。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紧紧围绕六个方面,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上级巡视、考核研判中反馈的问题,以及2018年以案促改和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列出的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扫除,按照已解决的、正在解决的、一时难以解决的几种情况,列出问题清单,一条条梳理,一项项分类,并逐一制定解决措施和整改时限。校党委书记主持撰写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并对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发言提纲等逐一审阅,提出修改意见;班子以及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都进行了多次修改。

民主生活会上,姚书志代表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通报了2018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以及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情况,从“两个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作风建设、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六个方面,深入查找班子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思路,同时认真听取了班子成员及其他与会同志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

在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姚书志带头回应了自己2018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聚焦六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从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政方面分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随后,校长李志健等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结合分管工作,着眼事业发展,以实事求是、帮助同志的原则,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都能虚心接受批评,积极表态要认真整改;开展相互批评直面问题,在咬耳扯袖中强化了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在红脸出汗中增强了敢担当的行动自觉、在坦诚相见中提升了重团结的大局意识。

王紫贵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我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我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能够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扎实认真地开展,符合规矩流程,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体现出四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会前准备充分,班子成员态度端正。对照检查材料对标要求,撰写质量高。二是围绕“六个聚焦”,问题查摆具体,班子成员自我批评,不躲闪不回避问题,体现了班子成员正视问题的自觉,展现了领导干部刀刃向内的勇气。三是班子成员相互批评开门见山、认识深刻,不绕圈子、直截了当,从爱护同志的角度提问题给建议。四是整改措施切实可行,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实现了思想上除尘、工作上促进。

王紫贵对我校领导班子做好以案促改后续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用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扎实稳步推进,确保任务不落空。既要着眼近期,完成好以案促改后续各环节工作任务;也要立足长远,贯彻落实好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深入思考高等教育如何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关注学校学科专业与陕西主导产业匹配度,为陕西产业升级发展做贡献,重视学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为陕西创新驱动发展做贡献,加强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陕西延揽人才做贡献。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整改不留死角。结合征求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问题要形成清单,对症下药辨证施治,提出整改措施,持之以恒抓好整改。

姚书志在总结中强调,王紫贵组长的点评对我校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为确保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果、取得实效,认真落实好督导组的要求,姚书志在表态发言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以案促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挖掘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三创两迁”精神,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党性修养;通过以案促改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扎实推动学校中心工作。二要夯实主体责任,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督导组领导在点评中提出的意见,结合其他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既要管好自己,又要管好分管工作,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要高质量开好二级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以案促改后续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校领导要充分发挥好把关指导作用,校内督导小组要积极做好督促检查,院级党委书记要聚焦主题、对标要求、精心组织。

(终审:杜杨 核稿:杨建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下一条:学校召开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 “四个查一查”领导班子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