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激扬青春梦想 展现时代担当

校长李志健在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0-07-21 10:04  点击:[]

(2020年7月20日)

校长李志健


49308


亲爱的2020届同学、各位家长、校友、老师:

大家上午好!

七月的校园,人文楼下沙果累累压枝头,科大湖畔映日荷花别样红。转眼间,又到了深情话别的时节。今天,学校隆重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5407名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或出于疫情防控原因,未能到场的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在同学们成长路上,关心、帮助过你们的长辈、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刻的相聚,大家等待了3-4年。同学们与国家、学校共同进步,又经历了今年特殊年份特别的成长,虽然毕业,学校对你们还是充满期许与盼望!

共同的进步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砥砺奋进的亲历者。大家在校学习期间,正值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期间,这是中国伟大的时代。这几年间,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典振奋人心,“复兴号”列车龙行九州,港珠澳大桥长虹卧波,“嫦娥四号”开启首次月球背面的探测之旅,国产航母筑起海上移动长城,“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到今年底,全国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的进步让国人幸福、感动与震撼!同学们是这些伟大成就的亲历者,但作为学生,大家更多的是这些成就的分享者、受益者。今天起,你们将会在不同的岗位,成为国家接续发展的建设者、贡献者,国家的明天需要你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同学们,你们是学校追赶超越的参与者。奠基、复兴、腾飞“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宏伟蓝图和生动实践,引领学校发展驶上快车道、跑出加速度。建校60周年庆典,海内外校友共襄盛举;人才强校,450多位高素质人才的到来,为学校注入了新动能;材料科学与化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自然指数排名进入全国百强,专利转让数量位列全国第34位,西北第一、世界先进水平的双球差显微镜,服务于大飞机高铁制造的芳纶纤维功能材料,世界前沿的氧同位素化学研究等,学校科研和学科水平显著增强;阿尔斯特学院和中国轻工业博物馆,成为学校靓丽的名片;“挑战杯”国家双银奖,《焦点访谈》的深度报道,一系列改革发展成果,一行行追赶超越印迹!这些成就当中,同学们自觉不自觉地参与其中、本色出演,高水平论文有你们实验室熬夜的疲惫,互联网+国奖后面是你们智慧与实践的碰撞,志愿服务是你们理想与担当的初心脉动!

同学们,你们是自我逐梦的实践者。你们在教室里求知的眼神、实验室忙碌的背影、运动场上拼搏的风采、至博大道上并不羞答答的爱情牵手,都已定格为学校美丽的风景。你们用青春和汗水,将梦想印刻在成长的年轮上。这些年,977名同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李瑞梓、桓源、阿布都沙拉木等677位同学,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收获了“互联网+”“创青春”等国家级、省级奖项;马向东、李文慧、李允峰等131位同学,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获得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表彰。

你们当中的赵媛媛、李旭洋、念霜等7名同学,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决定为西部基层教育事业发光发热;蔡浩亮、林子轩、赵珂等180名同学励志携笔从戎,让青春在保家卫国的誓言中熠熠生辉;唐小涵、李烀、蔡建婷等953名同学,将前往浙江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深造,继续攀登科学高峰;颜明昊、冷国成、付韦虎等一大批同学,即将入职阿里巴巴、中国航天、国家电网等一些企事业单位。愿你们每一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还有很多同学,请原谅我没有一一叫出你们的名字,但大家都用大学时光浇筑了梦想的人生,祝愿你们梦想成真。我相信,梦想不会辜负奋进的人生。

同学们,是与你们全体同学这3-4年的相伴,你们的进步也成就了我个人的进步。你们2016年入校时,我任职副校长时间不长;此时作为校长也不过两月,我也由衷地感谢同学们!

历史和实践证明,个人的成长、集体的进步,只有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才能进而有为、行稳致远。愿我们的国家、陕科大、同学们继续共同进步!

特别的成长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给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给大家弥足珍贵的大学时光也带来了一些遗憾,以至于你们一些同学刚刚返校不久就要离开。但几个月来,全校师生坚定信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不等不靠、复学复课,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化身“主播”,大家云端相聚,授课答疑、云答辩、云复试、云应聘、云典礼,信息化的力量使我们远隔千里之遥,若咫尺比邻。同学们以全新、便捷、科技感的方式,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场世界范围的社会公共卫生事件,对于我们大家都是一次特殊的经历,身在其中,我们的经历、我们的观察、我们的感悟,使我们更有特别的成长!

一方面,我们对生命的意义和人情人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病痛的无奈、生命的脆弱、亲情的挂牵、友情的温暖,医护人员舍我而救死扶伤的职业情怀等等;当然也有一幕幕人性丑陋的一面,个人自私任性凌驾于集体生命安全之上,种族优越赤裸裸打脸人权平等,总统、国务卿也可以谎话连篇满嘴跑火车!生命很弱小,因为它仅是万千世界当中的一个单体;生命很伟大,是因为共生于和谐的生存环境当中。这个和谐的环境包括自然的、社会的、政治的要素,集体的、国家的力量。

另一方面,通过这次疫情防控世界级课堂直播的对比,让我们真正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真正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量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新冠肺炎疫情刚刚辨析出面目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将疫情防控工作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元月22至25日,仅仅三四天,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紧急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运-20飞抵武汉,首次执行大型非战争军事任务,军队3批次4000余人空降武汉;4万名普通建设者,10天内建成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地市,全国4.2万医护人员“最美逆行”火速驰援;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鲜红的党旗在疫情战斗前线高高飘扬。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迅速集结,从出生仅30小时的婴儿到百岁老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国家不惜一切代价抢救每一位患者,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总体治愈率达到95%,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反观一些西方国家,应对疫情不力,还把病毒当作政治工具,到处“甩锅”构陷。

同学们,面对世界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背后的价值观念,以及多元话语体系,我们必须要有独立的思考和判断能力。如果,大家能从这次的世界性公共卫生事件当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体制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的组织优势,以及党和国家一致的人民至上、人民主体地位的价值优势。这就是大家特殊年份特别的成长!

未来的期许

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是你们大学生涯最后一课,也是大家人生征程的新起点。一会儿,还有老师、校友与你们祝福与寄语,离别之际,作为校长我有叮嘱和期望。

毕业走向社会,最大的转变就是把学到的知识转换为工作能力,工作就是劳动,劳动创造价值,要脚踏实地、勤奋努力。本科毕业、研究生毕业自食其力没有问题,父母若再给你钱那是“关爱+”,已经不是当然和责任!我仍有点担心的是,大多数同学本科毕业、就业,在今天这样一个社会快速发展、科技高速进步,工业化、信息化、互联互通、人工智能的时代,本科生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可能会有些受限。所以,你们不能扔掉书本万事大吉,还得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至博”。如有可能,继续深造会使你们道路更宽广、前途更光明!

同学们,今天过后,母校是你们人生彩照永远的背景。你们的母校,首都北京新生、曾渭水勇搏击、今未央立新城。作为“西迁群体”之一,母校的“三创两迁”精神,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肯定赞扬的“西迁精神”在陕科大的生动实践。其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行动与做法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你们受“三创两迁”精神的滋养熏陶、耳濡目染,爱党爱国的基因应当根植血脉之中,要真正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书写自己精彩人生。

同学们,你们要明白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社会由人构成,农业社会讲亲情、认血缘,工业社会论能力、守契约。诚信,既是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最简单而高回报的处世之法。校训中“至诚”的烙印应当体现在你们的个人诚信、学术诚信、政务诚信、商务诚信、文化诚信、理念诚信等方方面面。

同学们,人生是一个不断变换角色的过程。学生、职工、家庭位置,每一种社会角色的背后,都是一种责任和成长。作为普通公民,要培养美德善行,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单位职工,要坚定职业操守、弘扬职业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作为家庭一员,要涵养优良家风,感念父母恩情、感谢长辈关爱、塑造孩子美好心灵,为家庭谋幸福;作为独立个体,要正心修身、公道正派,慎独慎微、严以律己。希望大家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贯穿始终,高尚而有品味的人生,是真正灿烂的人生。

同学们,我相信,未来的你们,才智、担当与本领,能够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那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以上是我这节短课所讲,题目是《激扬青春梦想展现时代担当》。今年的毕业典礼,学校为你们而改变,一会儿,同学们离场时,现场全体老师将会原地目送你们扬帆远航!

谢谢大家!

(编辑:杜杨)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以案促改第四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议 下一条:我校隆重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