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五次集体学习

2020-07-08 10:00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新闻办 雷超 点击:[]

7月7日下午,我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五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与《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校党委书记姚书志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切实将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作为高校立德树人重要环节,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凝聚起新时代陕科大实现复兴腾飞的爱国奋进精神力量。

23E84

姚书志指出,青年大学生是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对象,高校是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重要阵地。要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扎实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坚持上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为青年学生打好思想底色,奠定成才之基,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姚书志就扎实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及《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切实把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建设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基础工程。要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教育引导师生不断增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做爱国主义的坚定弘扬者、新时代积极健康向上社会风尚的实践者;二是要以“四史”教育为突破口,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广泛地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弘扬和传承革命精神、红色基因,结合新的时代特点赋予的新内涵,使之转化为激励全体师生员工的理想信念和创造精神,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三是要弘扬以“西迁精神”为核心的“三创两迁”大学精神,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贯彻落实落细落小。“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我校“三创两迁”大学精神是“西迁精神”在陕科大的生动实践。要持续深化“三创两迁”大学精神的时代内涵,充分挖掘其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接过老一辈西迁人的接力棒,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深厚情怀,营造崇德向善的校园氛围,凝聚起新时代陕科大实现复兴腾飞的爱国奋进精神力量。

1FB97

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领学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详细介绍了两个《纲要》制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编制过程、鲜明特点、主要框架、基本内容,深刻梳理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解读了省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精神,明确了以分年度建立台账、逐项推进方式狠抓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工作落实的工作要求。他指出,三份文件的制定意义深远、正当其时,并就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作出了工作部署。

杨欲晓强调,爱国主义教育与公民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抓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全民族道德建设、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扣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公民道德教育,将“聚民心、育新人”的使命任务贯穿始终。学校有关单位和各二级学院党委要认真领会两个“纲要”精神,切实强化主体责任,联系学校实际、师生思想实际,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凝聚学校新时代追赶超越的精神力量。

2B985

校党委委员、校领导、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负责人列席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

(终审:方润泽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以案促改第一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议 下一条: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启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