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两个学科进入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

2020-06-30 11:23 文、图/学科办 董文武 点击:[]

6月29日,软科发布2020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我校化学工程学科、冶金工程学科(按照期刊学科归属,主要涵盖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等学科)上榜,上榜学科数位居省属高校第4位。

化学工程学科首次入榜,总得分为171.2,全球区间位次201-300,全国区间位次66-89。冶金工程学科排名区间位次稳中有升,总得分为152.7(2019年得分为137.4),全球区间位次151-200,全国区间位次37-59。

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的对象是2014至2018年间在特定学科发表论文达到一定数量的大学,共有来自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所高校上榜。

2020年排名指标体系进行了部分调整,将之前的“论文总数”调整为“重要期刊论文数”。排名指标更加关注国际可比指标的对比分析,对不同学科设置不同的指标权重系数,其指标定义与统计方法也更加精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本学科的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学科特色、社会声誉等显著提升。2018年,学校入围陕西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入选“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学科;材料科学、化学学科相继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自然指数排名跻身全球TOP500、全国TOP100。各项排名指标的提升是我校在“学科兴校、人才强校、质量立校”战略下“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新成就,也为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终审:王兴东 核稿:蒲永平 编辑:雷超)

上一条: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思光一行来我校调研 下一条:《光明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姚书志署名文章:关注“国之大者”,为人才创新创业铺路架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