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我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筑牢师生生命安全防线

2020-04-30 19:35 文/新闻办 郭姗姗 图/宇文翔、郑晓斌、雷超、郭姗姗 点击:[]

4月30日下午,我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科学有效做好学生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未央湖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张伟,未央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小龙,未央区教育局保健所所长高耀明,未央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曹俊贤,校党委书记姚书志,校长马建中,校党委副书记杨欲晓、王为民,副校长王学川、李志健、王海燕、李学军,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全程观摩演练。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后勤集团、保卫处等相关部门100余参演人员参加演练。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主持演练启动仪式。

姚书志宣布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开始。

马建中在动员讲话中对此次演练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勇担责任。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是有效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手段,要本着对师生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认识演练的重要性,认真参与、明确任务、履职尽责,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二是演真练实,杜绝漏洞。今天设置的几个演练场景,也是开学复课后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通过演练要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置做到“心中有数”,及早发现并杜绝可能存在的漏洞,坚决把疫情阻挡在校园之外。三是持之以恒,务求实效。疫情防控工作具有复杂性、长期性和严峻性,各演练成员单位要认真总结演练成果,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校应急处置预案、完善疫情防控联合工作机制。他强调,当前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希望大家紧绷疫情防控“安全弦”,扎扎实实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与水平,为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本次演练采取情景模拟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包括模拟学生返校报到全流程演练、食堂工作人员上岗及就餐人流管控、课堂出现学生发热病例的应急处置等三个场景,并开展了返校后学生在宿舍出现发热情况这一特定环节的应急处置演练。全面再现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对每个场景中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的应急处置。各场景出现异常学生立即由工作人员带至就近临时留观点,任课教师、辅导员按要求上报信息,校医院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体温复测、防护指导以及了解其活动轨迹、基本病史、流行病学史信息并记录;对于复测体温依旧异常的学生,校医院工作人员立即将其送往定点医院进一步排查处置,后勤集团人员对突发情况现场进行全面消毒,尽快恢复正常秩序。演练过程中,车辆交通指挥、校门口体温检测、入校身份核验、突发情况送医就诊、隔离观察,消毒处置等各环节有序顺畅,相关部门配合密切、行动迅速。

演练结束后,曹俊贤对应急演练进行点评指导。他指出,此次演练全程紧张有序、环环相扣、准确高效,尤其是食堂就餐前洗手、测温环节对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也就人员防护措施、消杀工具、发热患者预诊、防控区域设置等重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王道安在总结中指出,在大家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各环节的既定任务。希望大家根据《防控指南》和我校“三案七制”的要求,结合曹主任的指导意见,逐项对照、抓实整改、补齐短板,同时,务必要把形势估计地更严峻一些,把困难考虑地更充分一些,尽可能把措施筹划地更周全一些,确保“安全开学”、“开学安全”。

(终审:杜杨 编辑:郭姗姗)

上一条:新高!我校跻身2020自然指数年度榜单国内高校TOP100 下一条:我校党委书记姚书志获颁“高等教育杰出管理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