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科大战“疫”】战“疫”一线,陕科大共产党员上!

2020-02-05 13:41 ​​文、图/新闻办 雷超 点击:[]

【编者按】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已成为全国人民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宣传部现开辟专栏,报道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迅速部署、团结协作、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共同筑牢群防群治战线的实际举措,凝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战役打响以来,陕西科技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坚守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日夜奔忙,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防控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12锅金银花茶饮

 

大年初二,后勤战线上的疫情防控工作就全面铺开,后勤党总支委员、校医院负责人刘强多方奔走,采购口罩、消毒水等医疗卫生用品,通过不懈努力,采购到600余包口罩、500公斤过氧乙酸消毒水,有力保障了校园消毒使用。大年初三,后勤党总支三支部书记、校医院院长樊虎杰从省疾控中心获得可以有效预防病毒感染的金银花茶饮中药饮片配方,立即联络饮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梁本立一起着手采购饮片,张征、张海东等几位师傅着手熬制,为了照顾各类教职工人群的需求,他们还细心地准备了有糖、无糖两种口味,通过一整天的准备工作,大年初四一大早,他们就将熬好的金银花茶饮在沁园小区的三个分发点派送给教职工群众,热气腾腾的茶饮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好评,一边熬制,一遍派发,餐厅后厨的4口大锅不断沸腾着,两天时间连续熬制了12锅金银花茶饮,温暖了全体教职工的心。

2304级台阶

伴随着疫情形势不断严峻,防疫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学校沁园小区的消毒作业面积也在不断扩大,面临着人手不够的问题,了解到这个问题,后勤集团全体党员主动请缨,承担了沁园小区23栋楼宇公共区域的的消毒任务。他们分片包干,每日两次对各楼层入户花园、安全通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后勤党总支一支部书记李小楠每次用量“特别费”,同样的面积,别的党员用两桶,他用四桶。同志们疑惑不解,一到实地观摩学习,才发现是他干得特别细致,安全通道的每一层楼梯、入户花园的边边角角、防火门把手,他都要细细喷洒一遍。在李小楠包干的23号楼2个单元,他每天要从1层爬到33层四次,累计2304级台阶,每日消毒面积6600多平方米。几天下来,腿已经很疼痛了,他还风趣地说,“就当是健身了!”

11000多斤蔬菜

 

疫情防控保卫战,后勤保障要先行。为了在非常时期保障在校教职工及家属的生活需求,后勤集团联合社会爱心企业,开展“抗疫情保民生,零利润蔬菜进小区”活动,为教职工供应平价蔬菜及肉、蛋类副食。为了保障供应,后勤集团研究出了套餐式购买的方式,设立A、B、C、D四种套餐,每种套餐内配给一定数量及品种。为了保证活动顺利进行,2月3日早上6:30,蔬菜刚运到,后勤党总支书记段新广就带领全体党员开始分装蔬菜、核算价钱、过磅称重,连续工作9个小时一直忙到下午15:30购菜开始。张征、赵光辉、孟国强等3名党员连饭也没顾上吃,但是看到教职工都购买到了新鲜、平价的蔬菜和肉类,他们脸上露出了满足的微笑。活动开展3天以来,已经累计供应蔬菜11000多斤,肉类副食1350多斤,2400多斤鸡蛋。在饮食党支部设立的“零利润蔬菜肉类供应”微信群里,广大教职工纷纷点赞“在非常时期还能吃上这么新鲜、便宜的蔬菜,太幸福啦!”“感谢后勤集团的热心付出,你们辛苦了!”

16小时的坚守

每天早8点到晚12点,一共16个小时,这是疫情开始以来校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值班时长。逸夫楼值班点、家属区大门内外、隔离楼栋周边,随处可见他们奔忙的身影。在工作量最大、最繁忙的家属区门禁执勤点,工作人员为了延长防护服的使用时长,一整天都不太敢喝水,一天站下来,防护服的面罩在脸上勒出重重的印痕,两条腿也酸疼到几乎水肿。保障系统党委委员、保卫处党支部书记安毅已经连续执勤十几天,“我还好,基层的同志们更辛苦”他说,“关键时刻,我们要坚守自己的岗位,为学校负责、为师生负责”。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部牵头组织在校党员中层干部踊跃报名,增援执勤工作,2月3日起他们在家属区门口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担负起重要的执勤任务。他们一会耐心细致地为教职工家属做思想工作,一会检查出入人员的身体情况,真正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面前,陕科大党员就是一个个钢铁战士,将一面面党旗插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我们要向这些校园里最可爱的人道一声辛苦,也坚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激励下,全校师生一定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终审:杜杨 编辑:雷超)

上一条:【科大战“疫”】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下一条:【科大战“疫”】全力以赴阻击疫情陕西科技大学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