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要闻

小切口+深突破:陕科大干事创业敢担当有作为

2019-11-29 15:17 文/新闻办 史倩云 图/大学生记者团 尼噶尔 点击:[]

“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那么,如何干事创业、怎么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点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法路径。

今年3月开始,猪肉价格起飞。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统计数据,截止7月,全国畜肉类价格上涨18.2%,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7%。时至8月,全国生猪均价同比涨幅已超过了80%。受此影响,鸡肉、牛肉、蛋类、蔬菜等伙食原材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平均涨幅在37%以上,给高校餐饮工作的正常开展带来了极大困难。食堂管理是学校后勤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学校进行正常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保障,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受到广大师生密切关注。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科技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尤其是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地平抑食堂饭菜价格,进一步完善学校食堂应急管理体系与膳食费用机制,确保平稳度过物价飞涨,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

敢担当着力解决“不敢吃肉”的问题

随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陕科大全面启动,学校党委突出问题导向,选准“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围绕进一步推进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确定了13个课题。校党委全体成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梳理出8方面66条意见建议,其中最暖心的一项,就是“稳定饭菜价格、保障校园和谐稳定”。

1967B

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反复强调,一定要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以调查研究检视初心、以立行立改践行使命,进一步强化找差距、抓落实的责任担当,集中攻坚抓好专项整治,务必让广大师生员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幸福感。

学校领导始终牵挂着全国肉蛋价格持续上涨的紧张情势,校党委副书记王道安多次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情况,指导后勤集团积极探寻破解难题的方法,并紧急调拨了30万专项调剂经费,专用专款于物价上涨给学校食堂带来的运营压力。在10月31日我校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暨整改落实会议上,王道安专题向学校党委作了详细汇报。

11月1日,校党委书记姚书志,党委副书记温锋、王道安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意见反馈暨整改落实会议,回应学生关切、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姚书志在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健全与学生对话沟通机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进“征求和落实学生意见反馈会”工作长效化建设,畅通收集和解决学生问题渠道,以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作用,吸纳学生参与学校日常工作的管理,做到立足学生、依靠学生发挥监督、检查、指导、服务的作用。

勇作为:打出“组合拳”稳定“菜篮子”

早在今年8月,学校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便召开了紧急会议,提前开展市场调研,对副食市场价格趋势进行研判,坚决确立了“饭菜不加价、服务不退步”的工作目标。

长期在饮食服务中心负责采购工作的杨克军告诉记者,自2016年学校食堂定价以来,除个别特色加盟餐厅外,我校食堂始终坚持稳定饭菜价格,整体价格长期平稳。“为应对此次价格上涨,我们从暑假开始与双汇等肉类、副食供货商交洽,终于争取到供货商支持,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通过对米面油肉蛋等大宗原材料的公开招标,采取货比三家、集中采购、提前预存等方式,努力降低采购价格。后厨内也严格杜绝浪费、提高原材料利用率”。

219BC

饮食服务中心召开应急会议

为保障食堂服务质量,8月26日,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再次召集全校食堂经理召开专题研讨会,传达了既要平抑食堂菜价、又要保障餐厅经营的基本工作思路,正式启动物价紧急应急预案,并表明将在维持现有配餐标准与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全力支持各餐厅应对物价上涨难关,在开学前给各餐厅各档口经营人员吃下一颗安心丸。

记者从学校一餐厅经理郝钢处了解到,暑假至今,学校各食堂已有多个档口出于采购压力而“不敢放肉”、甚至提出了放弃经营的申请。为此,各餐厅经理时常和大家谈心谈话,引导档口调整餐饮结构,在了解大家难处后与学校及时沟通、争取帮助,经常忙到“两头不见太阳”。国庆节后,全国生猪均价涨幅超过了100%,沁园一餐厅的肉夹馍、馄饨档口一度差点“停产”。饮食服务中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免费送去了4只整猪,并及时减免了涉及肉类原材料档口的管理费,帮助各档口平稳过渡。同时,考虑到民族餐厅大量使用牛羊肉的实际情况,又特别全额减免了民族餐厅的水电费用,确保民族餐厅的平稳营运,维持学校食堂服务质量与菜品多样性。

饮食服务中心主任马玉清告诉记者,专项调剂经费甫一到账,饮食服务中心立即购买了1800斤猪肉,火速支援食堂各档口的肉类供应。11月中旬,为丰富食堂肉类食品种类,饮食服务中心又一次性购买了1200斤鸡肉类冻货,有效缓解了各档口运营压力,解决学生们的吃肉问题。

有了调剂经费支持,学一食堂保质保量地制作肉类食品

为应对居高不下的肉蛋类原材料价格,我校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还集思广益、多管齐下、开源节流,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一方面精简人员、加强管理;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鼓励带领职工“离开办公室、去食堂忙活起来”。

党员干部带头在后厨帮忙

饮食服务中心特别设立了党员示范岗位,由党员干部们带头加班加点、多干实干,带动全体职员积极参与食堂切菜洗菜、打扫卫生、清洗厨具等等日常工作,全方位节约人力资源成本,齐心协力度过物价上涨期,并将节约出来的资金全部运用到食堂肉类食品的采购中。

多年来,我校坚持在食堂开设保障窗口,坚持设置1-1.8元、1.9-2.8元、3元以上三个价格区间,保证不同需求就餐者的用餐需要。记者了解到,开学以来,饮食服务中心始终将确保保障窗口的正常经营放在重要位置,尤其是确保1-1.8元价格区间的保障菜品数量不少于全部菜品总量的20%,并坚持提供足量免费汤,通过“保低限高”的方式,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花最少的钱吃得满意吃得放心。

有成效:学生满意更增参与活力

学生们也真实地感受到了物价的飙升,更感受到了学校食堂的努力。

10月末,针对学校大学生权益中心通过问卷调研得出的《关于我校学生餐饮服务类问题的反馈报告》,后勤集团组织召开了餐饮服务座谈交流活动,广泛邀请学生参与、就《报告》反馈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参与了此次座谈的校学生会权益发展服务中心张莘琛同学告诉记者,“以前并不知道简单的一餐饭制作背后,还有这样繁杂的流程环节、这么多制度规范。这次面对面的交流,让我体会到了食堂工作的不易,多了些理解、少了些抱怨”。受他影响,他的同学们也加入了合理维护学生权益、发挥学生监督作用的行列,“我们有个问题反映群,我的舍友们也加了进来,帮助我一起对接同学,引导同学们在发现问题时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正确反映意见和建议,促进食堂更好地开展餐饮服务工作”。

记者稍后又随机采访了多名同学,大家表示,食堂部分档口的肉是变少了些,但价格一直维持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比较起来,还是在学校吃饭更实惠更安全。2017级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专业的郭茹同学说,“校外餐厅的价格变化太明显了”。她告诉记者,后街的肉夹馍从5元涨到6元、又涨到7元,一份鸡胸肉则从18元直接涨到了25元。

记者日前在沁园一餐厅保障窗口看到,十几种荤素菜色,单价均设在2.8元以内,两素一荤加上米饭,大概需要5元钱,与开学前并无变化。

(核稿:杜杨 编辑:史倩云)

上一条:“当下改+长久立”:陕科大为民服务解难题做到实处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主题教育